公司党建
网站首页 》 公司党建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百年党史教育专栏丨学党史、守初心、践使命

发布时间:2021-03-15 浏览次数:1012 发布者:党群工作办公室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我们要从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付出更多的辛劳与汗水,让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熠熠生辉,让红色精神在新征程上焕发时代新风采。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社会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

640.webp.jpg

第一次鸦片战争: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国际资本主义势力侵入,中国逐渐由封建社会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受到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空前深重。

从鸦片战争开始,经过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和辛亥革命,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这些斗争和探索,每一次都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了中国的进步,但又一次次地失败了。

随着帝国主义的入侵和现代工业的发展,中国产生了工人阶级,并且不断发展壮大,到1919年,产业工人已经发展到200万左右。

与此同时,中国的工人运动也不断发展,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奠定了阶级基础。

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先进理论,使中国的先进分子找到了救国救民的真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

QQ截图20210315142032.jpg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640.webp (1).jpg

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有: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毛泽东、何叔衡、王尽美、邓恩铭、陈潭秋、董必武、周佛海、陈公博,包惠僧受陈独秀派遣参加了会议。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

 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科尔斯基列席了会议。在会议进行过程中,突然有法租界巡捕闯进了会场,会议被迫中断。于是,最后一天的会议,便转到了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艇上举行。经过讨论,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并选举产生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

 这次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从此,领导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使命落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身上。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小知识

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念日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召开,而党的诞生纪念日是7月1日。为什么两者的时间不一致呢?为什么7月1日成了党的诞生纪念日呢?

把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是毛泽东于1938年5月提出来的。当时,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建立十七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