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聚焦“锂”想 共赢发展 “2019年中国(遂宁)锂业大会”今日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2400 发布者:办公室

【简讯报道】 10月11日,正值锂电池发明者获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之际,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与遂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遂宁)锂业大会”在四川省遂宁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聚焦‘锂’想,共赢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研讨国内外锂资源开发战略,研判锂电产业发展趋势,展望锂电终端需求未来发展前景。

640.webp.jp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盐湖协会主席郑绵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长常国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锂业分会会长赵家生,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翟刚,中共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中共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遂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遂宁市政协主席刘德福,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蒋卫平等领导出席会议。

邵革军、陈全训、常国武、翟刚、蒋卫平、欧阳泽华分别在开幕式致辞;郑绵平作《中国锂产业战略发展研究》主题报告;赵家生、邓正权分别作《中国锂产业发展概况》《遂宁市锂电产业发展》专题报告。大会开幕式由赵家生主持,专题报告环节由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锂业分会副会长朱玉华主持。

邵革军在致辞中指出,目前遂宁市锂电产业势头强劲,未来可期。一是产业基础坚实,已聚集相关企业36家,锂电产业产值占全省的20%以上;二是产业布局完善,形成了一区两园锂产业发展的总体格局;三是产业环境优越,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自然资源厅都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他希望各企业家抢抓遂宁“锂”念发展的机遇,布局遂宁,投资遂宁,合作共赢。

陈全训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锂产业步入快速发展通道,综合实力明显提高。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压力也不断加大。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下游需求增速放缓;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调整,给锂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另一方面,环保整治刚性约束更加严苛,对锂产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与此同时,世界多边贸易的体制和贸易格局遭受了严重冲击,增加了锂产业开放发展与开展国际合作的不确定性。

针对这些问题,陈全训提出,必须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不遗余力推进锂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解决好锂产业由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型。一要保持理性投资。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风险意识,坚持科学决策,避免一哄而上造成不必要损失。二要坚持结构调整。要充分认识市场竞争的长足性,主动利用市场倒逼机制,从产品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区域布局结构等方面,促进锂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要在做强做优上下功夫,提升企业运营的效率与产业的韧性。三要做好资源保障。要在继续扩大开放的同时,保障我们锂业资源的安全。四要强化技术创新。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改善性能,推陈出新,提高材质的稳定性、均一性、性价比,进而拓展新的应用。

陈全训指出,遂宁市是我国重要的锂产业基地,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企业,产业聚集效应非常明显。希望大家利用本次大会的契机,聚焦行业问题,凝聚行业共识,研究应对策略,促进产业融合,为我国锂产业高端、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常国武在致辞中表示,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支持锂产业转型发展,不断提升产业技术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一是积极实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战略,推动境外资源勘查开发,加强国内重点成矿地带的普查与勘探。二是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三是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四是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行业自律,实现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变。

翟刚在致辞中说,发展锂电产业,四川具备明显的比较优势。一是资源优势。二是行业龙头企业齐聚。三是产品培育成效明显。四是产业聚集效应出现。下一步四川将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打造5+1现代产业体系。到2022年,力争全省锂电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千亿元。

蒋卫平在致辞中说,遂宁是天齐锂业的发祥地。天齐锂业27年的发展史,就是遂宁市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业强市战略推进史。未来天齐锂业将坚持国际化和技术转型双轮驱动,将以锂业为核心的全球新能源材料产业领导者的企业使命,紧紧融入中国制造2025和遂宁打造锂业之都的战略实践中,为全球锂电下游厂商提供高品质的产品。

欧阳泽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以“聚焦‘锂’想,共赢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搭建领域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互利共赢。随着“锂业之都”的做大做强,遂宁市得到支柱产业,锂产业得到蓬勃发展,市场主体得到经济实惠,这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多方构建、多方共赢的良好格局。他希望参会各方用好大会平台,希望各级政府营造良好环境,希望投资者看好四川,共同谱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郑绵平在主题报告中对全球及中国的锂资源分布、锂资源在未来锂电池应用前景,以及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作了介绍。报告指出,随着世界范围内引发的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加剧,电动化发展已不可逆转。要合理制定动力电池产业规划,加强核心技术协同创新,扩大锂电新的应用领域,加快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赵家生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我国锂产业发展保持了高速增长。一是锂盐产能、产量大幅增长,贸易出口占比增大。二是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量显著增长,价格呈现触底反弹。三是动力电池装机量稳步增长,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四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稳步增长,全球占比逐步增加。五是投融资项目持续增加。报告分析了锂产业未来发展趋势,针对锂产业的发展,赵家生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做好战略定位与布局;二是保护资源,科学开发、推进行业整合;三是加强高科技技术研发;四是加强锂循环利用研究;五是避免投资过热,理性看待之前锂产业的高增长。

赵家生希望通过各方努力,我国锂电产业能够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把技术创新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做好锂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着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有色金属工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邓正权在报告中指出,今年1-8月,遂宁市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增速居全省第五位。其中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7%。遂宁市大力发展锂电、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为主的5+2+1现代产业,加快重组全省现代产业发展的大格局,特别是锂电池新材料产业持续壮大。邓正权表示,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环境,最优的服务,与大家携手共进,共创未来。

640.webp (1).jpg

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与遂宁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力扬工业有限公司与安居区政府,安徽相源新能源有限公司与四川路桥集团,射洪县政府与四川晟德碳材料有限公司,浙江美思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安莱特热能科技有限公司与蓬溪县政府分别签署项目合作协议。陈全训代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为邓正权颁发了授予四川省遂宁市“锂业之都”的牌匾。

640.webp (2).jpg

下午的报告环节,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秘书长张江峰、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周复、五矿盐湖有限公司销售部总经理母东平、中南大学教授李新海、江西理工大学教授钟盛文、中国石油大学教授黄国勇、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杜刚分别围绕国内外锂资源开发现状及背景、新技术驱动下锂电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一里坪资源的开发情况、动力与储能电池发展的机会与挑战、动力电池快充技术研究进展、锂二次资源清洁循环利用与产业转化、聚焦锂电行业发展,全力实现新锂想等热门话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射洪县政府县长张韬、安居区政府区长吴军分别作《射洪因“锂”而精彩》《做大做强锂电产业,打造“中国锂都”示范区》的产业推介。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支书记、副总经理王中奎,张江峰分别主持报告环节。

_MG_5857_副本.jpg

本次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遂宁市经济合作局承办。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五矿盐湖有限公司、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办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来自国家部委、四川省相关领导、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领导及有关院士,国内外有关锂产业企业、科研院所和行业组织代表,及新闻媒体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

据悉,活动期间,遂宁市共签约锂电及锂电新材料产业项目10个,签约金额99.7亿元,会议现场签约6个,投资金额62.5亿元。10月12日,参会代表还将赴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绿鑫电源科技公司、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朗晟新能源公司参观。